蔬菜達人~廖丁川
 生長於農業大縣-雲林縣西螺鎮的廖丁川先生,小時候就隨著家人在西螺舊果菜批發市場穿梭,可以說是隨著批發市場的脈動在成長。隨著舊市場的遷移,一段在路邊交易的經驗也啟發了敏銳的行銷潛能,對於西螺地區的農產行銷也自有一套獨到的看法,因此在當兵前就開始投入蔬果行銷市場,於服完兵役後毅然返鄉,憑一股創業企圖心繼續投入果菜市場行銷行列,也開啟了西螺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更不一樣的未來。
◎ 逐步漸進 提升合作社的競爭力
隨著國內社會經濟的起飛及國人消費品質的要求提高,廖丁川先生開始思索如何提供國人具有品質好及安全衛生的新鮮蔬果,於是在民國75年結合政府政策由相關單位輔導,設置網室栽培及其它各項生產資材,生產環境也因此獲得改善,對於市場的境爭力也大大提升,對於辛勤的農民也可說獲益無窮。
 民國78年時,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農友,致力組成經營「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依政府輔導方向成立產銷班4班,從事計劃性的生產穩定貨源,並通過吉園圃認證;以健全的組織,掌控品種、數量及降低農民生產成本,秉持安全用藥提供最高品質的蔬菜更是合作社一貫的宗旨。從廖先生堅毅而充滿專業的言談中,可窺知其對蔬菜栽培及行銷通路建立所付出的精神及心力。
 在開拓國內的行銷通路過程中,廖先生精闢的分析市場及消費者需求導向,精確掌握消費者的心理及消費習性,於是在民國90年設立生鮮蔬菜裁切場,92年通過業務用CAS認證生鮮截切蔬菜,93年通過小包裝CAS認證生鮮截切蔬菜,以「方便煮」的品牌行銷市場,跳脫一般傳統市場的銷售方式,提供現代家庭既方便衛生又快速安全的產品。
◎ 加入產銷履歷 管理精細、消費者購買安心
 因新農業運動的啟動,以及基於國際的趨勢與台灣消費者對產品來源的重視,推動產銷履歷已是目前合作社致力進行的一項工作。推動初期難免碰到一些困難,面對不瞭解的農民,廖先生總是不斷的說明及溝通,並定期辦理農戶產銷履歷雙向溝通會議,於國95年7月開始導入模式化管理試種,目前已有35戶加入而且還持續增加中。
 在推動產銷履歷的過程中,「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制定一套執行流程,以小農制的生產透過組織運作,成為大農制的生產模式。從農戶加入、計畫生產、資材管理、領用及庫存管理、苗場及耕地管理、農藥檢驗、包裝管理、物流管理、銷售管理到履歷管理,都有既定的模式。透過這麼精細的流程,落實產銷履歷的建立,都是為了要守護大家的健康,並創立新品牌-心守菜,讓消費者易於分辨及購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