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TV、沐足、桑拿場所恢復營業近七成的消息再次攪動了東莞掃黃的一池水。東莞警方披露,隨著娛樂場所復業增多,涉黃問題有所抬頭。東莞警方發現,部分原來從事桑拿的人員竹北買房轉移到沐足、KTV中,通過鐘點服務外出賣淫;有的利用網絡、短信、微信等線上手段進行涉黃違法犯罪活動(8月1日《北京青年報》)。
  在今年2月開始的打擊整治涉黃問題專項行動中,東莞上千家娛樂歌舞、沐足、桑拿場所被要求停業整頓。6月12日,廣東省公安廳曾召開“打擊整治涉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通報掃黃工作階段性成績,彼竹北買屋時該省共破獲涉黃刑事案件1121宗,共刑事拘留3033人。成績顯著,但當時亦有人擔心,掃黃之後黃色產業鏈會不會再次卷土重來?掃黃會不會是割韭菜,出現春風吹又生的問題?
  隨著娛樂場所復業增多,確實出現了涉黃違法犯罪有所抬頭、死灰復燃的跡象。此種跡象好似契合了先前一些公眾的想象新竹售屋,似乎涉黃問題將會卷土重來,甚至是報複性反彈的前奏。
  不過,在筆者看來,此次涉黃問題回潮既無礙先前掃黃成績,也不能說掃黃行動沒有效果,更不能認為打擊涉黃問題只能是割韭菜,將會大範圍新竹房屋卷土重來。
  這是因為,首先,從涉黃問題本身來看,這類社會問題本來就帶有頑固性,因此治愈涉黃現象,也帶有長期性。任何希冀畢其功於一役、對涉黃問題短時間內斬草除根的想法都太不切合實際。必須看到,這次回潮台東民宿的涉黃問題,不過是個案而已,而且當地警方已經查處。
  其次,從當地的治理舉措看,東莞掃黃行動並不是一場短期治理行動,對涉黃問題治理已經在向法治化、常規化求解。掃黃行動期間,廣東省公安廳下發一系列執法規範,通過制度化、規範化掃黃行動讓治黃舉措更加固定化。而且,《廣東省按摩服務場所管理規定》正在征求意見,若得以出台,必將進一步對服務場所等規範管理,對涉黃問題回潮也能夠起到有效的制約和限制。東莞還在著力建立長效機制,制定出台了《關於實施娛樂服務場所平安創建工作的意見》、史上最嚴的“掃黃十條規定”等,形成強化娛樂服務場所準入監控、日常監控、分級監控、多層監控、聯動監控、問責監控的治本之策。只要保障制度落地,治理涉黃問題就不會出現割韭菜的局面。
  再次,從當地的治理態度看,對近日個別涉黃問題回潮,東莞市公安機關態度堅決,再次重申:凡發現娛樂服務場所涉黃問題的,將一律嚴格追查場所責任,依法頂格處責令停業整頓的處罰。6月12日,在“打擊整治涉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也曾表示專項行動延長至年底,堅決防止涉黃活動反彈回潮。涉黃問題有回潮不足掛齒,只要打擊的態度和決心不打折,相信個別涉黃案件不過是飛蛾撲火,掀不起什麼大的風浪。
  可以說,涉黃活動抬頭沒什麼可怕的,有了新問題並非壞事,恰恰能夠查漏補缺,更為有效地防範更大範圍的涉黃問題回潮;而且,既然掃黃行動已經在向法治化和長效化的方向努力,我們就更無需大驚小怪。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