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一場 從來不分你我
  手足一雙 從來不分右左
  是水一起趟是火一起闖
  三十五年前 爹媽生下你我
  三十五年後 弟弟割肝救哥
  好兄弟 一輩子
  再苦再難 今生都有我挺你……
  昨日,鄭大一附院住院部病房內,為救患肝硬化的同卵雙胞胎哥哥張志紅(左),弟弟張志峰(右)割肝相救
  出外打工的雙胞胎弟弟,聽到哥哥已經到了肝硬化終末期,不顧親人反對主動割肝救兄,切除自己63%的肝臟,移植到哥哥體內,給了哥哥第二次生命。
  □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夏萍/文首席記者 張曉冬/圖
  【事件】 哥哥罹患肝硬化 弟弟割肝相救
  35歲的張志紅和張志峰,是三門峽靈寶市陽店鎮布張村一對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兄弟。去年9月,哥哥張志紅被確診為肝硬化終末期。
  “你只能做肝移植。”醫生叮囑。可由於是O型血,張志紅手術等待的供體一直無果。今年2月27日,哥哥張志紅在妻子的陪同下,住進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下稱鄭大一附院)接受治療。張志紅說,對於活著,他覺得每一天都是一種奢望。
  昨天,鄭大一附院肝移植科主任郭文治回憶說:“張志紅情況非常嚴重,如果不及時手術,一年內將會不可避免地死亡。”張志紅危難之時,弟弟張志峰挺身而出,願意割肝救哥。
  今年5月6日上午9點,弟弟張志峰被推進了手術室,哥哥張志紅也進入隔離區準備手術。
  10多個小時後,手術比預期的順利,弟弟張志峰將63%的肝臟移植到了哥哥張志紅體內,兄弟倆彼此安全。哥哥得救了,弟弟也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進展】 倆兄弟預計兩周後出院
  昨天上午,手術後休息了一個星期,倆兄弟氣色都挺不錯。
  在哥哥張志紅的病床前,弟弟微笑著時不時地幫哥哥整整衣服,陪哥哥說說話。
  “小時候每次和鄰村伙伴打架,不是我先抱著人家,就是哥哥先抱著人家。”兄弟倆在病房裡有說有笑。
  弟弟張志峰說,小時候每次自己闖禍,都是哥哥幫自己擺平。對於他來說,哥哥就是他人生中的頂梁柱。
  “自從知道弟弟要給我捐肝,已經偷偷哭好幾十回了。”哥哥張志紅止不住流淚,“第一次生命是父母給的,第二次生命是弟弟給的。”
  昨天,主刀醫生郭文治介紹,目前倆兄弟身體各項指標恢復得都很好,預計兩個星期內可出院。
  【科普】 弟弟割去的肝 三個月就能長回原樣
  郭文治主任說,“由於兄弟倆是同卵雙生,彼此器官移植,就像用自己的東西一樣自然,排斥反應相應較弱甚至不發生排斥,大大提高了肝移植手術的成功率,術後也不需要使用免疫抑製劑。”
  鄭大一附院肝移植中心黨委書記張水軍教授說,這倆兄弟的手術是全國首例同卵雙生活體供肝肝移植。我們被這倆兄弟的真情所感動,經院方商議,決定免去一切治療費用。
  據張水軍介紹,對於肝源供體,從統計上具有千分之四至千分之七的風險,活體移植手術向來把供體安全擺在首位。而這種風險,主要是術後近期的併發症等,遠期來看影響不大。這次手術切除了弟弟約63%的肝臟,因為肝臟再生能力強,只需3個月就可長回原樣。
  張水軍表示,醫院每月都有因為等不到肝源而失去生命的患者,因傳統觀念作祟,很多患者都覺得做肝移植供體的風險很大。因此在供體和受體之間的矛盾非常突出,供和需的比例僅有1/30,希望能夠多一些人進行器官捐獻,這樣可以輓救很多人的生命。
  對話
  弟弟:
  哥哥又能笑了
  記者:做出為哥哥捐肝的決定,和家人商量了嗎?
  張志峰:這是我自願的,不用商量。一開始父母親很反對,擔心我成了廢人。可是“手心手背都是肉”,後來他們也就同意了。
  記者:會不會擔心自己的身體可能不如以前?
  張志峰:不會,我只希望能儘量延長我哥的生命。
  記者:用一句話形容你現在的心情。
  張志峰:手術以後,哥哥又能笑了,我很高興,覺得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哥哥:
  生命中只有親人最重要
  記者:知道自己病情嚴重的時候,想過讓弟弟給你捐肝嗎?
  張志紅:想過。但因為是農村人,對肝移植不瞭解,經濟上也跟不上。
  記者:當你知道弟弟為你捐肝的時候,是種什麼心情?
  張志紅:很害怕,因為手術畢竟有風險。
  記者:你現在最想說的話是什麼?
  張志紅:親情無價,生命中只有親人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手記
  手足之情 感動你我
  這對雙胞胎兄弟,在考驗親情的病魔面前,為我們上演了一段何為手足情深的感人故事。
  採訪的過程,我被感動著,也被震撼著。
  弟弟被推出手術室那一刻,只說了一句:“我哥怎麼樣了?”
  當哥哥睜開眼睛的剎那,第一句話就問:“弟弟怎麼樣了?”
  在採訪的過程中,倆兄弟被針管扎著的手一直相互握著,不放開。採訪弟弟時,哥哥在哭;採訪哥哥時,弟弟也止不住流淚。似乎,彼此的心裡,都承載了太多對對方的牽掛。
  親情無價,無價於我們一顆平凡而質朴的心;
  血濃於水,留下了捨去繁花似錦之後的濃濃回味。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手足情深 肝膽相照 全國首例同卵雙生活體供肝肝移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