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時間以來,“單獨二胎”正式開放似乎成了最熱門的新聞,原因除了人們對二胎的嚮往,更有對養育二胎成本的顧慮。那麼,在焦作生二胎的成本究竟如何?是否單純地是生一個小孩的兩倍那麼簡單呢?東方今報記者採訪了焦作幾家想要二胎卻有顧慮和已經有兩個小孩的家庭,讓他們為您算算“二胎賬”。
  □東方今報記者 楊繼盈耿彩霞
  【案例一】
  “城市裡,養不起”
  人物:楊媽媽 焦作市某公司普通白領
  楊平今年30歲,孩子已2歲了。丈夫是獨生子,而楊平不是,這個家庭正是政策的覆蓋對象。比起丈夫對“單獨二胎”政策的歡迎,她則不打算要二胎。雖然丈夫是某政府部門的公務員,兩人月收入有5000多元,但她依然直言:“因為養不起,所以不敢要。”
  原來,在自己寶寶還不到一歲時,楊平就算了一本經濟賬:“幾個月的嬰兒,每月基本花銷起碼在2000元左右。”“寶寶吃進口奶粉,每個月4罐大概要1000元。尿不濕需要200元。給寶寶吃輔食、補鈣、打預防針等需要300元。換季的時候,衣服買得比較多,大概200元。另外還有一些清潔用品、器具的花銷。”
  除了孩子每月的必要支出,家裡每月2000元的房貸、物業費等開銷,讓楊平這樣的普通家庭每月必須支出達到4000元左右。城市裡的房價、物價壓力,拉低了她的生育願望。
  【案例二】 二胎比頭胎的生育成本要低
  人物: 唐媽媽焦作市某公司總經理
  今年35歲的唐媽媽已經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女兒5歲,兒子1歲半。年收入15萬左右,養兩個寶貝要花3萬多。
  在她看來,生二胎的成本相較於一胎來說是有所降低的,養兩個並不會多出一倍的開支。她舉例說,每月兩個小孩的開支2600元左右,若以後小兒子要上幼兒園則會再多出1800元左右的開支,到時每個月兩個小孩的總開支在4400元,年支出在5萬多元,占家庭收入的1/4,並不會造成壓迫性的生活經濟壓力。
  唐媽媽說,老二的生養成本明顯比老大時降低了,特別在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後,生二胎時就懂得節約一些不必要的開支。她舉例說,養一個小孩請一個保姆,養兩個還是只需請一個保姆;老大的一些玩具,老二可以接著玩;另外,由於老大小時候看病積累了不少護理知識,到老二的時候就有了經驗,一般的小兒科病都能自己搞定,也節省了不少費用。
  【案例三】 養第二個孩子比第一個輕鬆
  人物:李女士回族焦作市某醫院護士
  李女士就職於焦作市某醫院,丈夫是大學老師。因為家庭成員其中之一為少數民族,符合生育二胎的標準,9年前李女士生了第一個孩子,兩年前她又生下了小女兒。
  談起他們家的育兒成本,李女士給東方今報記者算了一筆賬:兒子現在就讀小學三年級,去年開始參加跆拳道興趣班,因為在九年義務教育期,每月學費的支出,兒子每年各種支出加起來大概5000多元。雖然現在多了個2歲的小女兒,但每月額外的費用幾乎很少,只有些家庭日常的開支。這樣算下來,養兩個小孩一年花費不到1萬元。
  “我和老公的工資加起來,目前這樣的經濟負擔完全可以承受的。即使過幾年小女兒也要上學了,女孩子還要學點音樂舞蹈什麼的,但工資也會漲的呀,我相信我們能養得起這倆孩子,並能給他們相對不錯的教育。”李女士表示,雖然目前養小孩的費用還不到家庭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但考慮到孩子將來的教育,每年結餘的錢她也不會亂花。
  “養第二個孩子明顯感覺比頭胎的生育成本要低,一些兒童用品不用重覆購買了,喂奶、換尿布等日常工作也有了經驗。而且兒子小時候一有頭疼腦熱就要經常跑醫院,積累了不少經驗,醫療支出降低了。有時我們累了,兒子還能搭把手帶帶妹妹,感覺比養第一個孩子輕鬆不少。”李女士稱。
  【計生委】考慮生育成本引導理性生育
  那麼,研究焦作市人口計劃生育的工作人員對單獨二胎放開有何見解呢?今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焦作市人口計生委主任周學相。
  周學相告訴記者,計劃生育為國策,焦作市將堅決執行河南省的政策,啟動“單獨二胎”政策的全面實施。目前,省人大常委會修改過的《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細則正在等待國家計生委的審批,如果審批通過,有望在今年7月1日實施“單獨二胎”。“我們會儘量消除出現大的生育回潮和出生堆積的現象,堅持提倡一胎、依法控制二胎、禁止生育三胎的基本政策。”
  周主任表示,通過對焦作市各個縣區的走訪調查,符合“生育二胎”條件的人數不足1萬人,有些符合“單獨”條件的夫婦考慮到生育成本,也會選擇放棄。 “我們會為生育二胎的夫妻提供優質的咨詢服務,對於一些年齡較大的夫妻,會向其分析生育成本、生育環境等因素,引導其慎重生育、理性生育。”周主任說。
  【採訪札記】
  除了上述案例外,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不少媽媽在面臨生育二胎選擇時會有這樣的困境,即生完二胎後是繼續工作,還是做全職家庭主婦?眾所周知,照顧兩個小孩要花去的精力必然是大於一個小孩的,儘管可以採取請保姆的方式分擔看管小孩的負擔,但做母親的也必然是要有所付出的。其實,從經濟的角度考量,如果媽媽的工資小於請保姆的成本,或者有老人幫忙照看,那麼可以在一定階段內做家庭主婦,自己帶孩子還是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而如果媽媽的工作收入遠遠高於請保姆的成本,就沒有必要辭職了。不過,如果爸爸的收入能夠負擔起家庭的全部開銷的話,做全職家庭主婦也可以成為媽媽的一種選擇。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單獨二胎”政策放開 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