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孩子選購一個既安全又衛生的奶� 什麼樣標準的奶瓶才算合格?4月2日,我國首個《嬰幼兒奶瓶安全要求》企業聯盟標準發佈並實施,共包含安全、物理、化學等7項,從材質到標誌都有詳盡的規範。然而,昨日東方今報記者走訪焦作市各大超市及多家孕嬰店發現,目前市場銷售的奶瓶大多沒有符合新規要求,奶瓶執行的安全標準多為企業自定。□東方今報記者 毛雲/文圖
  【現象】 挑選安全奶瓶 卻無據可循
  昨日上午,在民主中路一家孕嬰店,李先生夫婦前來為兩歲的女兒選購奶瓶,“之前給孩子用的都是玻璃奶瓶,如今孩子自己能動手拿東西了,奶瓶都被摔碎了”。經過工作人員的介紹和多次對比,李先生買了一個近200元的ppsu材質的奶瓶。李先生說:“其實,我也不知道啥樣的好,全憑工作人員推薦,覺得越貴的越好,牌子越知名越好。”
  劉小玲是一位準媽媽,孩子8月份就出生。“最近我一直詢問身邊的朋友,什麼樣的奶瓶比較好,然後就專門來店里看看,從材質到容量甚至到外觀進行比較,想為孩子選一個安全的奶瓶。但這麼多品牌的奶瓶,讓我眼花繚亂”。
  記者通過走訪多家孕嬰店及大超市,發現市面上的奶瓶主要有三種材質:塑料、玻璃和硅膠。玻璃易碎、硅膠太貴,塑料奶瓶是大多數媽媽們的選擇。
  【調查】 奶瓶標誌五花八門 多不符合規範
  昨日,記者走訪焦作市各大超市及多家孕嬰店發現,市場上銷售的奶瓶標準標註五花八門。其中一款名為媽咪王子的奶瓶中文標誌寫著:產品符合美國FDA和歐洲EN71衛生標準,但一款名為愛得利的奶瓶執行標準為Q/XDET 002,而另外一種牌子的執行標準卻是Q/YGBO3 2012,不同牌子奶瓶執行標準各不相同。
  多數玻璃奶瓶上並沒有“玻璃瓶易碎”的標誌,對於含有吸管的產品,也沒有標註 “吸管不適合6個月以下嬰兒使用”的警告語。一款名為Pigeon的奶瓶雖材料標誌十分細緻,然而不同部件的執行標準卻不一樣。對於標準中的化學成分標註,多數奶瓶只是簡單標註“聚丙烯”、“硅膠”等,並沒有標註具體的數值。
  關於奶瓶執行標準及標誌問題,多數家長表示在選擇時並沒註意看,也不明白這些標準意味著什麼,與奶瓶質量有何關係。其實,除了家長,多數銷售人員對此也是一頭霧水。 一名超市銷售人員稱不清楚這些標準是什麼意思。在購買中,銷售人員多會告訴消費者,不含雙酚A標誌的奶瓶是安全的。
  【提醒】 奶瓶每天應用開水煮10分鐘
  如何根據新規正確購買奶平棺髂吃杏さ晗廴嗽苯ㄒ椋秸嬪壇」郝蚱放頗唐浚還郝蚴庇ψ邢岡畝聊唐康氖褂梅椒ǎ凡僮鰲2A唐渴屎下杪枘米拍唐課鼓探錐巍K芰夏唐渴屎媳Ρ梢宰約號踝拍唐亢饒探錐巍�
  該銷售人員稱,如果奶瓶材料來源不明,甚至存在重金屬含量超標等,還可能影響嬰幼兒的心臟、肝臟、神經系統等。“對寶寶來說,堅持母乳喂養最合適。”焦作市婦幼保健院護理科護士長張玉珍說,6個月以內的嬰兒應堅持純母乳喂養,6個月以上的嬰兒則可採用母乳加輔食等方式進行喂養,如麵條、雞蛋等。
  如果無母乳或因故不能進行母乳喂養的嬰兒,在使用奶瓶上應十分註意。“奶瓶每天都要用開水煮10分鐘。如果喂完奶後僅僅是用水涮一下,可能會導致奶瓶滋生細菌,引起嬰幼兒腸道感染。”張玉珍稱。
  鏈接
  《嬰幼兒奶瓶安全要求》
  安全標誌:奶瓶在使用時,不應有銳利邊緣及尖端。
  刻度標誌:奶瓶容器上需至少標有以ml為單位的容量刻度。最小的容量刻度數值不得大於60ml。
  警示標誌:奶瓶產品使用的漢字、數字和字母,其字體高度不得小於1.8毫米。“危險”、“警告”、“註意”等安全警示的字體不小於四號黑體字,警示內容的字體應不小於五號黑體字。
  易碎標誌:對於含有吸管的產品,應給出“吸管不適合6個月以下嬰兒使用”的警告語。玻璃奶瓶則應附加“玻璃瓶易碎”。
  溫度標誌:對於納鈣玻璃奶瓶,註明“煮沸消毒時水量應足夠,避免產品因長時間接觸到溫度較高的鍋底或鍋沿而導致變形。應特別註意瓶身消毒及使用時不可急冷急熱,否則容易發生破裂現象”。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奶瓶標準”生效 怎麼選要看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