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農民~~雲林縣林內鄉農會總幹事黃國洲
從小生長於以發展農業為主的林內鄉,小時候就隨著祖父穿梭在田野之間,常利用閒暇之餘幫忙簡單的農務工作。因為小時候常跟牛在一起,加上父親所經營的養豬產業,耳濡目染之下觸發了黃總幹事對蓄牧獸醫工作產生濃厚的興趣,求學期間是在邊學邊作的情況下完成學業,也順利的達到從小立下的志向─成為一名獸醫師,也因此在協助父親經營的養豬場有更專精及有效率的管理成果。1981年退伍後更積極的投入養豬場的經營,養豬規模逐漸擴大,期間黃總幹完成了終生大事,婚後夫妻兩更同心協力的經營著蓄牧產業,由於專業專養的知識及態度,結合當時政府正在推行國家核心養豬場的政策,成為編號038號國家核心豬場二品繁殖戶,並順利育成高品質二品種女豬給其他養豬戶,一直到1996年台灣流行口蹄疫傳染病,台灣被列為疫區豬肉外銷全面禁止,面對疫病對產業所帶來的衝擊,黃總幹事毅然的配合政府的離牧政策,於1997年的六月選擇結束蓄牧產業。
危機就是轉機 創造農業新契機
對於從小隨著農業發展在成長的黃總幹事來說,離牧的決定是另一個農業經營的開始,牧後黃總幹事積極的開啟農業的另一扇門,初期選擇適合林內鄉沙質土壤種植的作物鳳黎,並請益於當時任職於嘉義農業試驗所的【鳳梨之父】張清勤先生,並接受相關的訓練,從台農6號蘋果鳳梨到目前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台農17號金鑽鳳黎,種植面積也從自家擁有的八分地到承租其他農地而擴增到六公頃,從產期集中到全年可調節生產,從生產過剩、擺夜市一直到分級包裝,穩定供貨宅配售等,帶動林內鄉鳳梨產業到目前已有一百多公頃的種植面積,每年六月以後在第一果菜拍賣公司的拍賣價格都能夠在三名以內,這也奠定林內鄉的鳳梨在市場上擁有穩定的價格地位,相對的保障農民的收益。
洞察市場供需 擬訂生產規模 達到最佳經濟效益
「榖賤傷農,榖貴傷民」,是目前農業產品時常出現的困境,
因此要能達到產銷平衡需瞭解整個供需市場的結構,從事農業生產除了依照氣候、瞭解土壤水源及選擇適合的作物生產之外,市場的供需及生產期之間如何做好良好的調整,是從事農業者應建立的觀念。
黃總幹事以專業農民的思維,細心觀察市場的脈動,依市場供需計畫生產並做好產期調整,以機械化來降低勞力,組成區域規模較大之經營體,共同建立品牌生產安全有健康的農產品給消費大眾,帶領產業邁入另一境界的經營。
有效利用土地 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94年投入林內鄉總幹事的選舉,順利當選林內鄉第十五屆總幹事,帶領林內鄉農會走出經營的瓶頸,並在短短的三年內完成恢復農會信用部的經營,其間就是秉持著專業農民的經營精神,從接手農會總幹事一職後,積極整合產銷組織及農地,輔導農民以網室種植高品質的紅透台灣網室木瓜(已通過木瓜生產銷履歷認證,目前也是外銷的供果園區),並試著打開日本、大陸、加拿大等的外銷市場,
在產業已達經濟規模之後更積極的與生技結合,研發鳳梨及木瓜等生技產品,生產鳳梨酵素、關心女性健康的木瓜胸膜、木瓜綜合酵素及潔顏凝露等產品,成功的將傳統產業結合生技科學,帶動產業經濟成長。
黃總幹事一路走來堅守農業本位,秉持的是一份對農業的熱愛與信心,在帶領農業邁向更美好境界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當一個既快樂又有尊嚴的農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