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代的音樂(The Renaissance)
文藝復興時代的音樂(The Renaissance)1420~1600年
所謂「文藝復興」即法文Renaissance,有復活、再生等意義。這時的人文主義盛行,這個運動源於十四世紀,當時人們對古希臘羅馬的哲學與藝術有極大的興趣,於是復古的思潮瀰漫著整個歐洲達兩世紀之久。而這時的起源地在義大利,十五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並非單一的復古運動。文化藝術在回顧古典文明的同時,也融合了新時代的思考、價值觀,是一個結合了再生(古代的古典文明)與新生(新穎的人文主義)的綜合體。義大利在文藝復興時期發展著輝煌燦爛的藝術文化,展現人類創意的旺盛生命,也為當時留下來的建築、繪畫、雕刻等成果,都成為後世瞻仰膜拜的不凡成就。由於古代音樂資料鳳毛麟爪,不僅缺乏樂譜記錄,祇能在文獻上的記載中加以模擬、猜測,但也無形中提供了廣大的創作發揮空間;這時的作品,開始朝表達真實情感的方向前進,音樂創作較深入的是人文主義的層面。
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發展存在一個奇特現象,雖然文藝復興運動的主要發展地是義大利,但是,音樂的發展淵源卻來自歐陸的北方,尤其是位居勃根第的宮廷,勃根第包含了現今的法國東北方、荷蘭、比利時、瑞士等地,這地方的公爵們藉結盟、利益輸送方式,形成了一個強大的政治勢力,因此表面上雖受法國的管轄,但其權勢、財富和法國國王不相上下,勃根第沒有固定首都,主要活動是在現今的法國東北部、比利時一代。其間貴族間興起建造華美小教堂,在教堂中服務的音樂人員都是北方最優秀的音樂家。他們所作的優雅音樂,得以使教會的儀式顯得隆重、莊嚴,並也顯現清新、簡樸、明快為特色。這時北方音樂家在勃根第復興時期的成果,統稱為「勃根第學派」。文藝復興盛期大約在十五世紀的最後四分之一。此時的義大利不論是社會經貿或藝術文化,都發展到空前未有的盛況,特別是在藝術方面成果十分豐碩,成就了西方歷史上最輝煌耀眼的一頁,即使今天,人們仍對這耀眼的文明充滿了景仰和懷念,大批觀光客浪潮般湧向義大利各個城鎮,試圖在斑駁的古跡中追念過往的繁華,在燦爛的文化裡憑弔逝去的輝煌。
義大利富裕的經濟環境,成為文藝復興時期藝術文化生長的沃土。人文主義的自由思想,藝術所獲的廣泛重視,將文化藝術推向了顛峰,如達芬奇《最後晚餐》的戲劇性格、《蒙娜麗莎》的溫暖和諧;米開朗基羅《創造亞當》的一觸即發;《大衛像》的力與美;拉斐爾《美麗的女園丁》的寫實圓滿,《聖容顯現》的自然優雅,都是令人驚奇的作品,這時音樂的發展並未在藝術的領域中佔有顯著的份量,但也因為富人巨賈,教會組織的龐大量需求之下,也顯露生氣蓬勃的發展。再由於音樂書籍出版的技術突破,更讓音樂得以留傳與發展。這時期的人才輩出,米開朗基羅、達文西、哥白尼、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都是人才輩出的閃爍時代中所熟悉的文藝復興領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