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01版 新常態、新任務、新要求,都直指一個主題———馳而不息強黨建。主動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從嚴治黨的系列重要部署,市委決定起草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決定》,由市委常委會直接領導開展起草工作,並從市委組織部等部門,抽調專門力量,成立起草組。
  新形勢下,成都管黨治黨的綱領性文件,呼之欲出!
  堅持的原則: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個文件的出台,總要經歷反覆的打磨和修改。對於《決定》這樣指導全市黨建的重要文件來說,其誕生的過程,足以用兩個“十分”來形容:出台過程程序十分嚴密,起草工作要求十分嚴格。
  起草組深入調查研究,系統研究了近年來中央、省委從嚴治黨的要求,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嚴治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提煉了近年來我市管黨治黨的經驗做法,重點學習了今年來市委出台的系列管黨治黨文件,為起草《決定》奠定了基礎。
  在征求市紀委、市委宣傳部、市委政研室等意見的基礎上,起草組初步確定《決定》框架,明確相關內容,再逐字逐句分析和反覆研究論證。前後歷時兩個月,11月10日,才最終形成《決定》初稿。此時,距離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召開只有不到30天的時間。
  11月20日、24日,市委先後兩次召集市級分管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征求意見;11月26日~28日,向各區(市)縣、市級各部門、市屬高校和部分國有企業、離退休老幹部、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征求意見;11月27日、28日,面向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代表人士和專家學者征求意見……起草組披星戴月,將收集到的200多條意見建議逐一分析、研究,最終採納吸收了125條意見和建議,並於12月1日在市委常委會上審議通過。12月4日至5日,在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上,再次聽取與會者意見。
  至此,經過前後六道“關口”,全會審議通過了《決定》草案。
  時間緊迫、過程漫長,但肩負時代重任和群眾期盼,《決定》的起草始終註重把握四項原則。
  ———堅持問題導向。《決定》直面我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存在的不敢擔當、庸政懶政等問題,堅持有什麼問題就部署什麼措施、什麼方面的問題突出就重點部署從嚴要求,力求抓住要害、戳到痛處,具備針對性。
  ———堅持統籌配套。《決定》註重與市委前期出台的“兩個實施意見”及有關制度規定相銜接,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等各個方面,對從嚴治黨進行了系統謀劃和整體部署,力求構建起全方位、全過程、全鏈條的管黨治黨閉合系統。
  ———堅持嚴字當頭。《決定》把“嚴”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幹部,以嚴的制度管理黨員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黨員幹部,著力避免有關部署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不痛不癢。
  ———堅持抓常抓長。《決定》既講近功、又求長效,突出強調製度治黨,把制度建設的要求落實到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對構建從嚴治黨新常態進行了全面的制度設計,力求推動各項工作舉措常態化、長效化。
  問題化、制度化、嚴格化、長效化,字斟句酌間,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藍圖正在徐徐繪就。參與征求意見的各級代表普遍感到:市委兩個《決定》貫徹了中央和省委精神,把準了時代方位和成都實際,回應了群眾呼聲和社會關切,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共識。
  鮮明的取向:
  “嚴”字這條紅線貫穿始終
  “嚴”,這是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與會代表最深切的感受。八大部分、三十六條、一萬餘字,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處處都是“嚴”。
  嚴字當頭、一嚴到底,《決定》以鮮明的取向,樹立了新曆史起點、成都管黨治黨的標桿,科學回答了“由什麼樣的幹部隊伍推進治蓉興蓉”這一重大命題。
  註重與中央、省委要求部署相銜接,《決定》堅持把思想建黨擺在首位,把制度治黨貫穿始終,通過教育把好黨員幹部思想“總開關”,依靠制度增強行為“硬約束”,形成“軟”“硬”協調、合力驅動抓黨建的新常態。
  作為一個地方性文件,《決定》著力凸顯成都特色,鮮明體現了成都管黨治黨的特色亮點,從施“嚴教”、強“嚴管”、抓“嚴懲”、立“嚴規”、履“嚴責”五個方面,描繪了從嚴治黨新常態。
  施“嚴教”,不斷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強調思想建黨,加強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充分依托成都村政學院、社會組織學院、城市社區學院等一批特色專科院校,繼續深化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為基層幹部培訓搭建更加務實管用的平臺,從而構建起基層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全覆蓋體系。
  強“嚴管”,盯緊看牢黨員幹部隊伍管理的關鍵點。加強幹部管理監督,更加突出對“一把手”用權行為的監督制約,嚴格實行一把手末位發言制度;嚴格落實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不直接分管財務、工程項目、物資採購制度;建立一把手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用權污點記錄製度和任職限入制度;決策重大事項存在自由裁量權或選擇權較大的,一律實行領導班子集體決策,等等。通過這些制度,切實把“一把手”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抓“嚴懲”,全面架起反“四風”和反腐敗的高壓線。構建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突出健全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機制,堅持“三視三問”群眾工作法,搭建更多和更加暢通的群眾訴求表達渠道,持續開展雙聯、五進、雙報到等“走基層”活動,堅持建立問題台賬,持續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立“嚴規”,推動形成常治常嚴的新常態。選任幹部,構建了幹部選拔任用全程監督機制,構建了幹部工作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幹部選拔任用全程記實、“一報告兩評議”和一把手履行選人用人職責離任檢查、結合黨風廉政巡察開展幹部選任專項檢查、選人用人失察失誤責任倒查“五位一體”的幹部選拔任用監督制度體系。還建立了領導幹部干預選人用人工作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從制度層面杜絕了幹部選任過程中跑官要官、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等問題。
  履“嚴責”,積極開創聚精會神抓黨建的新局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第一責任,其他班子成員要落實“一崗雙責”;完善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區(市)縣黨委書記每年要就黨建工作向上級黨委常委會和本級全委會進行述職,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要向區(市)縣黨委常委會進行述職。
  ……
  長風破浪會有時。當嚴規鐵律成為一種剛性約束、嚴教嚴管成為一種政治常態、讓嚴於律己成為一種自覺要求,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從政環境亦不遠矣。黨心民心匯聚、崇嚴尚實成風,成都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宏偉藍圖,就一定能夠實現!成都日報記者 王眉靈
  (原標題:從嚴管黨治黨凈化政治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