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12日14時32分,河南淅川。陶岔渠首開啟閘門,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楚天雲圖航拍中心 陳勇、熊源、趙融、任天禕攝)
  1952年毛主席提出設想
  2003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開工
  2014年12月12日14時32分
  漢水北往
  踏上1432公里的旅程
  金報訊 昨日14時32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個省市沿線約6000萬人將直接喝上水質優良的漢江水,近1億人間接受益。
  根據國家安排,這項重大工程將向北京、天津等華北20個大中城市及100多個縣(市)提供生活、工業用水,兼顧生態和農業用水;整個項目年均調水量為95億立方米,其中河南省年均配額為37.7億立方米,河北省34.7億立方米,北京市12.4億立方米,天津市10.2億立方米。
  這項調水工程從丹江口水庫陶岔渠首閘引水,沿線開挖渠道,經唐白河流域西部過長江流域與淮河流域的分水嶺方城埡口,沿黃淮海平原西部邊緣,在鄭州以西李村附近穿過黃河,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線路全長1432公里。
  這項工程於2003年12月30日開工建設,工程移民遷安近42萬人,其中丹江口庫區移民34.5萬人。
  從正式開工到丹江水進京,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周期長達11年。而如果從1952年毛主席提出南水北調這一設想算起,這一驚世大工程,已歷時60年有餘。
  (原標題:圖文:丹江碧水開閘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