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右)
  江宜樺:規劃結合台日資金和技術巧妙對抗大陸
  【環球網綜合報道 記者李柏濤】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7月21日在接受了英國BBC中文網專訪時透露,臺灣官方仍在試圖說服北京方面接受其建議,在今年亞太經合首腦會議(APEC)期間舉行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江宜樺表示,海峽兩岸目前仍在就這一問題進行磋商。他還表示,臺灣方面提出在APEC期間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是因為該組織就是以“各個經濟體而非國家”所組成的一個組織。而各方領袖也是以“經濟體領袖”的身份參加會議的。至於臺灣方面提出這樣的建議,“也並非是要把兩岸問題‘國際化’”。
  江宜樺認為,如果因為一些中國大陸官員的“傳統思維”而未能使“習馬會”在APEC期間出現的話,“將是一件可惜的事”。他說,目前此事還沒有最後下定論,因此臺灣方面仍然對此“抱有希望”。
  江宜樺說,在發展兩岸關係上,臺灣方面一直堅持“先易後難”和“先經後政”的原則,而隨著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以正式職稱先後互訪並舉行“張王會”後,兩岸建立了“固定的協商化機制”。他表示,下一步的工作目標將是在對方設立辦事處,使“制度化的協商更為固定”。
  而在經濟貿易協議方面,在服貿協議之後,兩岸將就《貨品貿易協議》展開談判。江宜樺強調,雖然台官方在主觀上希望儘快通過服貿協議,因為畢竟有關協議在2013年6月簽署,至今已經一年多,而且韓國又即將與中國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區協定,因此台官方不可能不著急。
  他還明確表示,“中國大陸方面對此也沒有對臺灣方面施加任何壓力”,也沒有向臺灣方面“指示”,要求臺灣一定要在某個時間內完成服貿協議,否則就如何如何。他甚至認為北京方面反而可能不急,因為服貿協議未能通過,只是會削弱臺灣經濟上的活力。而從臺灣的安全角度來看,臺灣經濟活力因為在自由化和轉型的速度不夠快將削弱了競爭力,從而喪失了政治談判的籌碼,這也是台官方最為擔心的。
  當被問到臺灣目前在經濟貿易上已經非常依賴中國大陸,這對臺灣來說又意味著什麼時,江宜樺回應說,為了臺灣的安全,“臺灣不應在經濟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大陸”。他還稱,台官方已經在政策上積極努力開發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市場。他甚至表示,台官方最近提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劃就是要結合日本和臺灣的資金和技術,來“巧妙地”對中國大陸進行“對抗”和“市場爭奪”。
  不過,他同時也承認,雖然台官方在積極努力開拓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但由於中國大陸投資環境的一些優勢,臺灣企業家最終往往還會選擇在中國大陸市場進行投資。因此,這也是為什麼台官方也希望儘快加入TPP體系,使臺灣與其它國家和地區進行經濟貿易往來時,能享受一些好處,從而有利於臺灣企業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進行投資。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