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達7月22日電 (記者 張素徐德金顧時宏)談起中國與東盟的“鑽石十年”,東盟秘書處公共事務發展局局長李健雄興緻勃勃。
  21日,李健雄在位於雅加達的東盟秘書處接受了中國新聞社組織的“新世紀絲綢之路華媒萬里行”記者團採訪。
  自2003年簽署《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以來,中國與東盟已走過“黃金十年”。對照這一說法,中方在2013年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提出“鑽石十年”的理念。
  李健雄對此深表認同。“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基礎非常好,雙邊貿易額已達到4400億美元,並且也已經立下新的目標,”他說,“官方合作的‘橋’已經搭上了”。
  在他看來,中國與東盟的“鑽石十年”更需要“民間大使”。
  李健雄表示,這種考慮基於兩點。首先是中國與東盟的融合,促成一個涵蓋約20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市場出現,“民間對市場反應靈敏,不像官方需要花時間在程序上。”
  另一方面是“雙方同樣正值歷史機遇,當民眾的收入提升,對生活品質提出新的需求。”他笑著說,在他的周圍涌現出多家川菜館,想在中國的大城市裡找到泰餐館也並非難事。
  李健雄註意到,除了經貿合作,文化也在發揮妙用。他說,東盟成員國內部的差異性明顯,但共通的東方傳統文化烙印成為東盟一體化的推力。時下的流行文化則為中國與東盟的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平臺——他特意提到幾天前剛在中國引起反響的馬來西亞歌者陳永馨。
  “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這是雙方民眾的需求所在。”李健雄說。他暢想著“中國—東盟”擁有多條民間渠道,就像每年舉辦的汽車拉力賽,“未來將能一路從中國南寧開車到東盟秘書處。”(完)  (原標題:李健雄:中國與東盟“鑽石十年”需要“民間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