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網友發帖稱,一名老人在北京市三里屯賣花為養子籌治療費,呼籲市民“多買幾盆老人的花”,引髮網友關註,17日晚老人賣掉了三車花,收入16000元。老人表示,17日當天下午有人到家裡探望,並於昨日接孩子去醫院檢查。(3月18日SD記憶卡《新京報》)
  老人賣花救子,市民、網民把老人的花搶購一空,且自覺遵循著“只買花不找零”的共同約定,這體現了社會成員間的一種守望相助精神。這令人感動,但要看到,一方面,在我們身邊,因病致貧的家庭,不止賣化療飲食原則花老人一家;另一方面,這位賣花老人因一個偶然的機會被網友發現,引發“買花獻愛”熱潮,這終究是個小概率事件。
  所以說,在呼籲“買花獻愛”式道德能量的同時,制度救濟更不可或缺。要知道,當社會救濟因新聞關註度降低而遞減的時候,制度性保障恰能以其穩定性和連續性,對弱者起到兜底作用。去年12月5日,國家民政部副部長竇玉婚禮顧問課程沛表示,民政部將綜合構建涵蓋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供養、自然災害救助以及醫療、住房、教育、就業、臨時救助等專項救助在內的制度體系框架。而我們希望,這制度救助“藍圖”能早日實現,早日發揮作用。
  □苑廣闊建築設計(職員)  (原標題:百姓“買花獻愛”制度救濟該接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