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它是三峽縴夫最愛的乾糧
  記錄著幾代長壽人的童年記憶
  如今
  它退出市場幾十年後復出
  入選了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成品的薄脆能透過燈光。本版圖/重慶晨報記者 甘俠義 攝
  長壽薄脆傳承人王懷。
  這是一張薄如蟬翼的餅,當你對著陽光將它拿起,穿餅而過的光線總是會將整個餅面襯映出斑駁的美麗。這又是一張承載了上百年歲月的餅,它記錄著峽江上的縴夫們道不盡的苦辣酸甜,記錄著幾代長壽人美好的童年記憶。
  它,就是川江號子《跑江湖》歌詞中那口口相傳的長壽餅子———長壽薄脆。
  近日,在我市公佈的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中,“長壽薄脆”名列其中。
  長壽薄脆有著怎樣的故事?這薄如蟬翼的餅又是如何烘焙而出?前天,我們走近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長壽薄脆”的傳承人、重慶懷達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懷,聽他講起了祖輩們口口相傳的薄脆故事。
  傳說
  起源於招待親朋的小點心
  長壽,以其長壽者多而得名。而這裡的名點薄脆,則以片薄香脆馳名遠近。51歲的王懷從兒時聽到的美麗傳說講起,開始講述這個與自己結下一生緣分的餅。
  “還是在很久以前,長壽縣城的河街新橋頭住著王氏父子,兒子王華20多歲,以開炒米店為生。而新橋東頭住著朱姓人家,有個漂亮的女兒叫朱玉,家中開個小吃店。朱姑娘愛上了忠厚老實的王華。”王懷說,“一年夏天,天降暴雨,有母女二人過河在橋頭被大水捲走,王華父子捨身相救。結果,那母女得救了,王父卻被大水捲走了,王華也受了傷。巧的是,那得救的母女正是朱玉的姑母和表妹。朱家對王華很是感激,朱玉不顧父親反對,決心嫁給王華,後在姑母的支持下,終於與王華成親。”
  王懷說,新婚的小兩口開始經營小吃,生意不錯。一年,王華過生日,朱玉特意做了幾樣細點,請親朋好友吃。席間,大家對朱玉做的薄脆評價極高,朱玉便又做了一些送給大家。誰知,她的薄脆竟然一下子出了名。
  後來,小兩口索性便以薄脆為主要經營品種,生意越做越好,名聲也是越來越大。因其出在長壽,外地人便稱之為“長壽薄脆”。
  歷史
  曾是三峽縴夫最愛乾糧
  究竟薄脆是不是像傳說般誕生的呢?王懷笑著搖了搖頭,“其實薄脆之所以誕生,和峽江上跑船的人以及縴夫們息息相關。”
  “長壽薄脆”原名燒薄,後來按其特點、產地,更名為“長壽薄脆”。
  王懷介紹,清朝咸豐年間,王海(外號王薄脆)就已經開始從事薄脆生產,算起來已有150多年的歷史。“當時,薄脆的主要客戶就是長江上忙碌的縴夫們,因為薄脆保質期長,所以縴夫們都喜歡用它當乾糧。”
  而王海的傳承人名叫陳厚之,是原長壽區合營糖果廠的退休工人。
  1939年,陳厚之和王薄脆的外孫女湯淑清結婚。婚後,他跟著有祖傳薄脆技術的岳母王素蘭及妻在城內鳳嶺街陸家祠堂處開店生產薄脆。每當桂花飄香的深秋,到翌年桃紅柳綠的春天,是生產薄脆的良好季節,便大量生產。
  輝煌
  享譽長江沿線大中城市
  隨著時間的推移,薄脆的聲名漸漸遠播。1942年,陳厚之帶著一家老少遷至重慶嘉陵江碼頭處,開設“長壽隆”小店專門生產薄脆,批發給提籃小販沿江串街叫賣。
  抗戰時期,在重慶的外省人多,嘉陵江碼頭有上海、武漢等地的來往旅客,長壽薄脆純甜芳香、酥而化渣、脆而不碎,他們爭相購買。因此,長壽薄脆譽滿長江沿線的大、中城市。
  王懷說,建國後,原長壽糖果廠為了適應人民生活不斷提高的需要,恢復併發揚了“長壽薄脆”。在1961年至1964年間,重慶市商業局為了續承和發揚各區縣名特產品,繁榮市場,曾專門開了一家“長壽薄脆店”,顧客盈門,爭相購買,經常脫銷。
  然而,隨著工藝、設備落後等諸多因素,再加上縴夫漸漸隱退峽江之上,“長壽薄脆”前行的腳步慢慢停下,直至最後無人願意生產而退出市場。
  復出
  老匠人手把手傳授技藝
  如果不是人們對童年記憶里美食的懷念,也許長壽薄脆的生命就將終結在上世紀80年代。
  2000年,王懷決定從父親手中接過長壽薄脆的傳統技藝,當時他已年近四十,有自己非常成功的事業。
  為什麼一把年紀才來學這個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前途的傳統技藝?王懷說,只是因為自己不願意記憶中的美食就這樣消失。
  傳統技藝的傳承,大多都是靠師傅帶徒弟的方式。於是,王懷將年近八旬的老父親請到了廠里,手把手教學徒們如何製作長壽薄脆,而王懷也是學徒之一。“薄脆最關鍵的就是熬糖,我當年整整花了一年時間才學會掌握好火候及濃稠度。糖熬得好壞,是薄脆能否成形的重要環節。”王懷說。
  為了將“長壽薄脆”發揚光大,王懷還將薄脆製作工藝進行了改進。機器化生產提高了效率,但火候一定要人工把握———因為火大了,薄脆會被烤糊;而溫度不夠,烤出的薄脆味道便會大打折扣。至於口味方面,經過多年摸索,王懷研發出蛋香、蔥香、檸檬、椒鹽等多種口味。
  今年4月,薄脆將告別大部分靠手工完成的生產方式。“我們新的廠房正在建設中,建成後,薄脆除了熬糖環節還必須靠手工完成外,其它環節都能由流水線自動完成。”王懷介紹說。  (原標題:長壽有餅
名曰薄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ejrqvo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